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无米之炊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3年11月15日 17:25
人类的食物洗脱不了阶级、国族的烙印,更别提那个时代、地理交织而成的经纬网格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发自美国东海岸)你吃什么,你就是什么。这话早就成了老生常谈。看着美帝超市里的食品货架,你会觉得那真是罪孽。再往高处说,假如你会用法语点菜,还能掰扯几句上等寿司选料做工的噱头,肯定会引起周围人的遐想。

  反之亦然。吃不到什么,更说明身份。经历过配给制的人对此尤其敏感。笔者对顾城惟一的印象,就是文学聚会之后,把桌上剩余的零食裹挟回家(当时管这叫“吃不了,兜着走”),因此而怀疑,是一个饥饿的灵魂,把这位诗人推向血腥的结局。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