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国家的地下道搬进一张唱片

2013年11月08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卢·里德(1942-2013)美国地下音乐人
卢·里德不仅仅是名震天下的地下音乐之父,更是一个勇敢的精神探索者。

邱大力|文

  北京时间2013 年10月28日凌晨两点,一个惊人的消息开始在中国摇滚乐迷之间传递:71岁的卢·里德(Lou Reed)走了!在美国,这是星期天,他似乎早就为自己算好了归期——46年前,他在地下丝绒乐队(The Velvet Underground)第一张专辑唱的开场曲正是《星期天的早晨》。真是一场宿命的人生。

  一周来,全世界都在报道这一消息,这证明他的影响力不单是在美国。他不仅仅是名震天下的地下音乐之父,更是一个勇敢的精神探索者。CNN称,“卢·里德把摇滚乐带入了一个黑暗的角落。”黑暗是无法公开的,比光明更难表达,能够自觉把摇滚乐的匕首插进黑夜的人不多,卢·里德无疑是插得最深的。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