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穿越时间的囚鸟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3年11月01日 16:33
文学未死亡,就像恐龙并未灭绝;至少其中一支的兽足龙,进化成了我们每天看到的鸟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发自美国东海岸)早在本世纪之前,文学死亡的说法就成了老生常谈,但总有一些人出来提醒我们,其实没那回事,就像恐龙并未灭绝;至少其中一支的兽足龙,进化成了我们每天看到的鸟。

  十几年前,美国女作家谢瓦利埃出版了小说《戴珍珠耳环的女孩》,书名来自17世纪荷兰画家维米尔的同名人物画。故事通过画家的模特叙述,表现了女性意识的觉醒,加上书中固有的高端艺术和异国情调等元素,获得了顺理成章的商业成功。很多读者应该看过该书改编的电影(斯嘉丽·约翰森主演)。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