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公知”是谁?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3年10月25日 17:21
雅科比谈论的理想知识人,独立于任何体制之外,致力于文化批评但拒绝使用学院派的行话、术语,并用这种诚恳直率的文风赢得公众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发自美国东海岸)据说,有些人听见“知识分子”这个词就想拔枪。拉塞尔·雅科比讲过一件事,是他出版《末代知识分子》一书之前,经纪人这样奉劝他:只要你用“知识分子”当书名,那就准备跟畅销这个念头吻别。雅科比没听那一套,而结果竟然不错,书很快再版。现在,他的书已经成了当代经典,而且让“公共知识分子”一词进入公共论域。

  做为一个游离于学术圈外的文人,作者谈论的理想知识人,也独立于任何体制之外,致力于文化批评但拒绝使用学院派的行话、术语,并用这种诚恳直率的文风赢得公众。但实际情况却是,人们乐于引用书中的几句格言,但未必真去看那本书。他所标榜的那种人文品格,早已随着战后繁荣年代的学术转型,像蜥脚类恐龙一样封存到历史记忆的岩层中去了。生活成本提高,开稿费的报刊却少了,书生们自然朝着收入稳定的大学狂奔,在“丝绒监狱”中画地为牢。思想观念的互动,就此成为笨手笨脚的法国批评理论团体操。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