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带着笔和纸入棺

2013年10月11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山崎丰子(1924-2013)日本小说家
山崎丰子是当代日本“社会派”作家。

  在日本当代文坛,如果举出两名社会派作家的话,非松本清张和山崎丰子莫属。二人均著作等身,拿奖拿到手软,且都是新闻记者出身:前者是前《朝日新闻》记者,后者则出身于另一家左翼大报《每日新闻》。

  山崎丰子(Toyoko Yamasaki),原名杉本丰子。1924年(大正十三年)11月3日,出生于大阪府著名的商埠船场。生家是世代相传的昆布(即海带)商,经营着一爿老铺。

  与松本清张一样,山崎丰子出道不算早,就职前从未想过要当作家。1944年从京都女子高等专门学校(即今京都女子大学)毕业后,她进入《每日新闻》,才逐渐走上创作之路。在《每日新闻》,山崎是文化记者,顶头上司是著名的前辈作家井上靖。井上对自己的女下属也奖掖有加,经常劝她写作:“人只要把身边的事情不事美化,写出真实来,谁都能写小说。”在前辈的鼓舞下,山崎开始一边跑新闻,一边致力于创作。第一部小说《暖帘》,描写了在船场开昆布屋的浪速商人的一生,有着很强的自传色彩。处女作整整写了七年,但是反响平平。翌年(1958年),她又发表了以关西著名风俗娱乐业巨头吉本兴业的女创业者吉本势个人奋斗经历为题材的小说《花暖帘》,一炮走红,斩获第39届直木奖(与纯文学奖芥川奖并重的大众文学最高奖项)。山崎信心大增,遂辞职专事写作。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