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生命力顽强的碱蒿

2013年09月13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万爱花(1930-2013)中国“慰安妇”对日诉讼第一人
万爱花是中国第一个站在国际舞台上揭露日军性奴隶制度暴行的受害者。

苏智良|文

  2012年5月,在太原市中医医院的一间病房里,我见到了万爱花。她躺在床上,骨瘦如柴,浑身上下插满了银针,中风、胃病已经折磨了她多年。我暗想,也许老人来日无多了。2013年9月4日凌晨,万爱花离开了人世。

  万爱花原名刘春莲,1930年1月11日出生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韭菜沟村一户穷人家庭。童年时代被辗转卖到山西盂县羊泉村为童养媳,改名灵玉。当日本侵华的战火烧到盂县时,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也渗透到这个边缘山村。苦大仇深的灵玉加入了共产党,改名克灾,并成为了村妇救会主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