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彼得·汉德克与《骂观众》

2013年08月28日 22:01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经常会发现,随着这个社会的变化,我们变成了之前反对的人。但是,我觉得彼得·汉德克就一直反对
资料图:孟京辉。世纪文景提供
 

孟京辉|文

  一

  2008年2月,我去过一次纽约,看了很多音乐剧,感受了美国大工业后边繁荣的表面现象和内在现象。快要回北京的时候,我查到了一个《骂观众》的演出。我一看,熟悉这个剧本啊。我的制作人,还有美术、舞台师都没去,他们知道这部戏一点意思都没有,我一个人去了。因为,我没有现场看过《骂观众》,就去了。到那以后,28个演员,就在一个像咱们这样大的空间里面,在那儿说。就十八九个观众,前面几个观众很优雅,就去挨骂。不到一个小时,这些人一直骂,我听着英语半懂不懂,跟你没多大关系,挨起骂来无所谓。一个小时过去了,所有的演员就站在舞台上不走。有两排观众,我在第二排观众的边儿上。后来,观众陆陆续续走了,我就摸了摸兜儿,还有50美元。如果我要打车回到哥伦比亚大学住的地方,花30多美元就够了。没有地铁,我可以跟他抗衡,我就决定不走了。所以,28个人在那站着,我一个人在那坐着。他觉得这样骂一下观众,以后再侮辱一下观众,我就跟他们较劲。我在那儿坐着,一个人跟所有演员抗争。至今我还保留着那张票。我就在那坐着。刚开始,这28个人走了两个,因为他们要赶地铁。有几个人,一个韩国人,一个黑人,还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女的不走,后来干脆搬着凳子坐在我的眼前。旁边的人说over(结束)了,我就假装听不懂。正好一个黑人,一个韩国人,还有一个金发美女,我就看着金发美女觉得挺舒服,没问题。这是一次特别好玩的经历,最后有一个导演过来了,用英语跟我说,你知道这个演出已经结束了吗?我就看着他摇摇头,太好玩了。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