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文字中的故乡与异乡

2013年08月19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每一个作家都有他不可改变的地方,移植到另外一个地方大概是不可能的。任何作家,一生可能有一千部作品,最好的一定与他的土地、文化结合得最亲密
2013年8月15日,“文字中的故乡与异乡”活动现场。从左到右为止庵、章小东、阎连科。世纪文景提供
 

章小东 阎连科 止庵|文

  章小东:准备这个题目,让我一下子记起了很多往事。特别是现在能吃饱饭的时候,我们已经忘记了过去没有吃饱饭的时候,实在让我非常的纠结。

  二十多年以前,离开中国大陆的时候,我会说我出去是为了读书,为了我的事业,为了陪我丈夫去读书,为了前途,为了儿子的前途,甚至是自由。现在回我头来想想有点脸红,抛开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说穿了是为了吃饭。其实很小的时候,母亲老是逼着我背诵“民以食为天”,这比《三字经》拗口,也很难记得住,但是生活不断地告诉我,这是人生当中最最要紧的事情,也就是我在《吃饭》里面想要陈述的。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阅读未来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