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精神贫乏症——马哈福兹的《扎巴拉维》

2013年08月09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扎巴拉维其实就在每个人的大脑里。你重视他时,他就出现;你忘记他时,他就无影无踪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小说《扎巴拉维》(Zaabalawi),讲述了一个身患不治之症的人寻找神奇人物扎巴拉维治病的故事。直到小说结束,作者也没明确主人公到底得了什么病。可是,读罢小说,读者会忍不住问自己:我是否也得了同样的病,或至少有某些初期症状?

  纳吉布·马哈福兹(Naguib Mahfouz,1911-2006)是埃及最有名的作家,也是当代阿拉伯文学中享有最高世界声誉的作家,曾在198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的著作对历史、社会、人生都有深刻的关注,并反映出古老民族在迈向现代化过程中的种种难题、困惑、忧虑和反思。由《宫间街》《思宫街》与《甘露街》三部长篇小说组成的“开罗三部曲”,是他最有名的作品。《扎巴拉维》(1962)是他的著名短篇小说,被收入各种世界名著选。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