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为性学的一生

2013年08月02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弗吉尼亚·约翰逊(1925-2013)美国性学学者
弗吉尼亚·约翰逊的研究成果为女性解放和性解放运动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推动力。

郗岳|文

  那是1957年的一天,32岁的弗吉尼亚·约翰逊(Virginia E. Johnson)正在美国圣路易斯一所妇产科诊所做办公室秘书。诊所的妇产医生威廉·马斯特(William H. Masters)突然来找她,手里还捧着一摞香艳的色情杂志。马斯特打算邀请约翰逊担任他的一项新研究课题的助理,任务是观察并且记录下人们对于性产生的生理反应。

  至于色情杂志,马斯特解释说,是提供给目前惟一的研究对象马洛女士的,她恰好“只对女性的身体感兴趣”。马斯特意识到这是一个尴尬的时刻。约翰逊则好奇地问:为什么马斯特担心马洛女士的性取向会影响研究数据?难道同性恋和异性恋对于性刺激的反应有所不同吗?马斯特答道:“这正是我们将要探索的诸多研究问题之一。”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