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亦誉亦毁张光斗

2013年07月05日 13:5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张光斗(1912-2013)水利水电工程结构专家、工程教育家
“我不能说完全说真话,只能做到少说几句假话。”这句话就像张光斗长长的一生一样,耐人回味。

韩磊|文

  水利水电专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光斗6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数百人前往八宝山殡仪馆,与这位世纪老人作最后的告别。

  张光斗1912年出生于江苏常熟一个普通农家,1934年从上海交大土木工程学院毕业,1935年公费赴美留学,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和哈佛大学获硕士学位,并得到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的奖学金。1937年,中国进入全面抗战时期,张光斗为报效国家,毅然弃学回国。

  1949年全国解放前夕,国民政府下令,让张光斗把他所在的水电工程处多年查勘、积累的水电资料送往台湾。但在他的助手王宝基——一位中共地下党员的鼓动和帮助下,张光斗巧施“调包计”,交出假资料,保存下20大箱真资料。新中国成立后,他将这些资料全部交给政府,这成为新中国水利水电建设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