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蒋公面子欤?文人面子欤?

2013年06月14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这部戏毕竟把文人的丑陋暴露在舞台上,它提醒我们应该尽早跨过历史的门槛,走进现代社会,做一个公民而非臣民,虽已迟迟,犹未晚矣
《蒋公的面子》剧照。“文革”时期被扣上“右派”“反动学术权威”等帽子的三位教授,回想当年在接到蒋公邀请时做出的选择。

解玺璋|文

  前不久,话剧《蒋公的面子》像阵疾风刮过京城,引起了一些必要的和不必要的争论。如今,风消雨歇,就此谈谈我对这出戏的看法,也许正是时候。

  这出戏,晋京之前就已爆得大名,朋友之间多次提起,我也期待着有机会能一睹为快。不过,与其说大家是对一台戏感兴趣,不如说是对该剧所提供的话题感兴趣。至少我所得到的信息告诉我,这是一部解读文人与权势者关系的戏,而“蒋公”作为权势者的符号,能够引发我们太多的思绪和想象。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