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元帅的失落

2013年06月07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库利科夫(1921-2013)苏联元帅、前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力量总司令
库利科夫曾亲自主持编写了华约的新总体战略,为苏联乃至华约参与“第三次世界大战”定下基调。

孙越|文

  俄罗斯21世纪硕果仅存的三位苏军元帅之一维克多·库利科夫(Виктор Куликов),于2013年5月28日在莫斯科去世,终年91岁。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俄罗斯武装力量文化中心举行,墓地在莫斯科新处女公墓——苏俄历代名流安葬的墓园。如此厚葬,彰显出普京政权对前苏联国家主义强势的推崇,以及强军富国、振兴俄罗斯的梦想。

  库利科夫1921年7月5日生于俄国奥廖尔州一个叫上柳波夫沙的小村庄。青年时期,他先后在苏联步兵学校、装甲兵军官学校和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成为军校科班出身的红色军官。在1941年到1945年苏联卫国战争期间,他在西南方面军、加里宁格勒方面军第一波罗的海和第二白俄罗斯方面军的坦克部队任职,后出任苏军坦克部队副总指挥。生前,他是健在的苏联老元帅中惟一完整走过卫国战争全程的苏军高级将领和苏联英雄,因此十分受人民爱戴。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