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青春之歌

2013年05月31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了不起的盖茨比》讲的是一个旧版“美国梦”如何破灭的故事。年轻的男主角实现了快速致富的人生目标,也一度重温了曾经失落的爱情
 

  从远处看】(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李大卫)当学生时,我进的是英语系,开始通过原文接触英美文学。当时的必读书目里,包括菲茨杰拉德Francis Scott Fitzgerald)的《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当时,就连教授们,都没几个去过美国的,课上讲的很多事,都是道听途说来的。于是,通过影视资料辅助理解剧情,就显得十分必要。这部出版于1925年的美国现代经典,到我读书那会儿,已经有过三次电影改编。

  当时,我们看的是1974年版,由罗伯特·雷德福(Robert Redford)主演,香港那边翻译成《大亨情史》还是别的什么。后来又有过几次拍摄,包括最近这个引起不少议论的3D版本。当时,我还不到20岁,满脑子各种情怀、理想,还有一些反抗情绪暗中萌动。迷恋的都是上世纪初,流行于巴黎的种种激进风格,对于很多美国作家那种把金钱浪漫化的做法,十分不以为然——情趣如斯,也太低俗了。毕竟这一代人受的,还是耻于谈钱的教育。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