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国际政治犹如星空

2013年05月24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肯尼斯·沃尔兹(1924-2013)美国政治学家、国际关系理论结构现实主义学派创始人
肯尼斯· 沃尔兹的理论贡献令国际关系学成为由客观规律支配的“自然科学”。

王铁军|文

  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家肯尼斯·沃尔兹(Kenneth Waltz)博士与世长辞了。在国际关系学史上,恐怕还没有哪个学者像他一样引发如此声势浩大、旷日持久的辩论,至今不曾平息;也很少有人像他这样,同时收获赞同者和批评者的敬仰和怀念。因为即便是反对者也承认,如果没有他,反对就失去了靶子。

  沃尔兹1924年出生于美国密歇根州,大学就读于欧柏林学院,主攻数学,后改为经济学。“二战”期间入伍,曾参加过朝鲜战争。战后,他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攻读经济学,后来自认对经济学的兴趣有限,不足以支撑自己成为第一流的经济学家,于是又转科。1954年,沃尔兹获得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