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土问题

2013年04月27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风土这回事是有的,并只存在于这样的前提下:人对一块他接受下来并传承下去的特殊土地,采取充满智慧和适度的行动

  【品酒教程】(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弗朗索瓦·莫斯)在欧洲和美国,有关酒的话题中,被谈论最多的是“风土”(Terroir)。

   这个法文词没有对应的英文译法。要想去定义这个概念,既非常简单,又非常复杂。

   风土和地理、地质、气候环境有关系,涉及到用来种植葡萄的土地所具备的综合条件。

   历史地看,这种说法完全是经验之谈。无数代人,自中世纪修道会开始,为了酿酒而在各处种植葡萄。酒要么被罗马军队征收,要么后来被教会和贵族征用。这时候的酒尚未成为一种商品,被装在木桶里从一个地区运到另一个地区。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品酒教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