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女排7号

□ 杨旺 | 文
2013年04月12日 14:39
陈招娣(1955-2013)中国女子排球队前主力
陈招娣是中国女排从高峰到低谷全程的亲历者。

  年初“2012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评委陈招娣罕见地缺席。央视体育主持人张斌询问知情人士之后获悉:陈招娣病危。

  作为30年前曾经为中国女排哭过笑过游过街砸过热水瓶的中年男人,张斌觉得有必要向少年时经历的伟大的时代主角致敬,于是他开始采访陈招娣当年的队友,包括远在广州的郎平。

  2013年4月1日,节目得以播出,但令人心情沉重的是,陈招娣竟然在这天去世,年仅58岁。

  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女排被视为一个时代的精神楷模,成为当时国人的骄傲。那支队伍以街头巷尾津津乐道的“拼搏精神”获得“五连冠”——1981年世界杯冠军、1982年世锦赛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1985年世界杯冠军、1986年世锦赛冠军。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