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蝴蝶

2013年02月22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蝴蝶不过是一只小猫。按照灵魂的重量来说,它算不了什么。可是它短短的一生,在我的记忆中随着岁月流逝却日益凝重

霜子|文

  蝴蝶不过是一只小猫。按照灵魂的重量来说,它算不了什么。可是它短短的一生,在我的记忆中随着岁月流逝却日益凝重,直到有一天,我简直不堪其负,决定把它写出来,为了让我的心灵能够重新安宁。

  它刚来时是一只肮脏的、浑身虱子的小野猫。朋友在宿舍阳台上支起一个夹老鼠的铁笼子,里面放了一块肉。结果第二天发现捉住的不是老鼠,而是一只猫。它就是这样一个笨拙、可笑的小东西。浑身雪白,只在脑门上一块黑,竖着一只黑尾巴,像是一幅水墨画。有人说它属于一个名贵的品种:鞭打绣球。可惜它脑门上的那个绣球长歪了,这样它就几乎一钱不值了。可蝴蝶才不管这一套呢,它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走起路来摇摇摆摆。有人说模特走的是“猫步”,而蝴蝶走的却是“王八步”。后来日子久了,我们发现蝴蝶从各方面来看,都不太像是一只猫。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