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读图 > 正文

东望金门

2012年12月07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海峡两岸的战争没有赢家,只有遗憾。它延缓了厦门和金门几十年的建设发展。“小三通”以后,人们才在互通互利中体察到了更美好的远景








贺延光|图

  1.遗弃的坦克:2012年11月,游人登上金门海滩上一辆遗弃的坦克。它是海峡两岸敌对关系的直接见证。如今时过境迁,它浸泡在不尽潮涨潮落中,依然震撼。

  自国民党军队退据台湾后,金门及所属岛屿成了两岸武装对峙的最前沿。1958年8月23日,大陆突然炮袭金门,致台军三名副司令当即身亡。随后,台军猛烈反击,拉开了双方持续21年的炮战。一位50多岁的金门摄影家说,我在防空洞里躲了20年,就是在炮火中长大的。直至1979年初中美建交,大陆国防部长徐向前发表停止炮击的声明,金门炮战才画上句号。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