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索尔仁尼琴的坎坷殊荣

2012年11月30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这部轰动世界的作品,使浓缩着俄罗斯“苦难历史”的“古拉格”进入了世界上所有主要语言的词典,变成了全人类对二十世纪的共同记忆
资料图:索尔仁尼琴。
 

薛忆沩|文

  1

  1945月2月9日,正在前线等待下一步作战计划的索尔仁尼琴突然接到命令,要他火速回旅部报到。他所在的旅是苏联红军大举反攻的先锋,此时已经逼近波兰的北部边境。索尔仁尼琴8个月之前刚刚晋升为上尉。他踌躇满志,正幻想在历史的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

  但是,残酷的现实与他的幻想完全相悖。带着对新任务的期待走进旅长(准将)指挥部的时候,他首先被解除了武装。接着,两位他从没有见过的军官(一位上尉和一位上校),用严厉的声音向他宣布:“你被捕了!”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