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最后一位“奥古斯都”

2012年08月10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戈尔·维达尔(1925-2012)美国作家
戈尔·维达尔的创作生涯逾60多年,出版小说、随笔集、剧本各20多部及两本回忆录。

罗四鸰|文

  在美国同性恋运动史上,1948年被视为破冰之年。这一年,金赛博士的学术著作《人类男性的性行为》出版,从科学角度指出同性恋者是一个备受压抑的少数群体。同年,美国作家戈尔·维达尔(Eugene Luther Gore Vidal)的《城市与栋梁》与杜鲁门·卡波特的《其他的声音,其他的房间》两部同性恋小说出版,引起广泛争议。

  与之前或是同时代的同性恋作品的半遮半掩相比,尤其与卡波特的《其他的声音,其他的房间》的出版“个人秀”(其小说封面的个人照片引起的关注胜过小说本身)相比,维达尔的《城市与栋梁》可以说是第一部落落大方描写同性恋群体、揭开其神秘生活面纱的小说:为了找到自我,英俊少年吉姆·威拉德离开了家乡弗吉尼亚,在花园旅馆中,他发现了一群同性恋者。起初,他的反应是“厌恶和惊恐”,但随之交往深入,他渐渐被这群人的生活所吸引,了解了他们的世界,甚至迷恋他们的“艳事”。用今天的标准看,这部小说温和且谨慎,然而在当时是一个堕落且色情的丑闻。当时的文学界和批评界都将他列入“黑名单”,以至于后来一段时间,他不得不放弃写小说,用笔名“Edgar Box”写一些神秘故事以及电视、电影和舞台剧本。最成功的一部莫过于《最佳男人》,在1964年改编为电影之前,在百老汇演出520场,至今依然以《戈尔·维达尔的最佳男人》为名活跃在百老汇的舞台上。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