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作为历史证词的口述史

2012年02月22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口述史所提供的日常生活细节对于了解和揭示历史实情能提供极大的帮助

徐贲|文

  2月10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台晚间新闻报道了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口述史研究者所面临的一次法律和道德危机:是否要向联邦检察官交出他们手中的一些口述史材料。这件事其实在去年5月间就已经有了《纽约时报》的报道,当时美国联邦检察官就曾要求波士顿学院交出两名研究人员在北爱尔兰收集到的口述史材料,看来这件事一直到今天尚未解决。

  这些材料是在1990年代末,由两位口述史采访员在北爱尔兰收集的。接受口述采访的是1970年代北爱尔兰武力冲突中的一些双方人士,有爱尔兰共和军方面的,也有效忠英国的。当时,口述史采访者向受访者作出了保密的承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徐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