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立宪毁于背叛——辛亥八廓之四

2012年02月22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其他地方不同,上海的“自治”不仅是其民间自发性,更是其“总工程局”本身即受控于公议的执行机关,直接向城市居民提供各种公共物品
 

李大苗|文

  1905年7月16日, 清廷发布派遣大臣出国考察政治的上谕,晚清的立宪作业由是启动。相见成趣的是,此日孙文自欧洲去日本的海船上,两天后抵达横滨,着手协调派系组建“同盟会”,革命党人开始新一轮暴力政治运作。从时间逻辑上看,革命党人这个动作是对满清政治改革的直觉反应,两个月后吴樾北京车站谋刺出洋考察的“五大臣”,可以证实这个猜想。效果上看,革命党人的暴力与立宪动向共进退,或者,至少相互刺激。而这个时间逻辑关系,与革命暴力促进立宪的惯有说法颇有差异。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辛亥八廓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