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无所终老,随处弥留

2012年02月03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件事物的离去也带走了另外一些:一棵树被砍倒,鸟飞起和落下的声音消失;一条河干涸,河岸变成狭窄的伤疤;一个说唱艺人离世,几百首歌谣散佚

阿莱夫|文

  远方的诸位:

  原谅我在讲述哈尔滨时只说起它美好的时候,只说你们已经见不到的东西。一件事物的离去也带走了另外一些:一棵树被砍倒,鸟飞起和落下的声音消失;一条河干涸,河岸变成狭窄的伤疤;一个说唱艺人离世,几百首歌谣散佚。我一直想着那树和河岸,等待有人再度开口歌唱。

  我小时候,哈尔滨不像今天这么破落和自卑,它那时候感觉良好,目空一切,传说远的时候,这里是通往欧洲各个首都的铁路枢纽,全国的越洋电报要从这里转发;陶醉近的时候,拥有多少座重工大厂,军工和工大,国家曾想学明成祖迁都于此……翻来覆去,可怜人有两种习惯,夸耀当年辉煌和梦想日后发迹。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阿莱夫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