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2011:西方知识界回顾

2012年01月11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将阿拉伯之春与纽约之秋以及欧洲各国的抗议运动汇入一个整体图景,那么2011年可能会呈现为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刘擎|文

  阿拉伯之春:第四波民主化?

  突尼斯骚乱之初,几乎无人预见这会在周边地区引发连锁反应。毕竟,突尼斯社会太过“西方化”,缺乏阿拉伯国家的典型特征。欧美的中东问题专家们谨慎告诫“埃及不是突尼斯”,然后“利比亚不是埃及”。这一切都似曾相识。1989年讨论东欧变局问题,也有专家适时提醒“X不是Y”。而到了1990年,“苏联绝对不是东欧”的观点仍然相当流行。森林中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但所有的树叶仍然是树叶。更为困难的判断是:哪些树叶在何种条件下可以被归为同类。每一个旧制度的解体都有其自身的历史与社会原因,影响着政治转变的进程,也可能导致相当不同的结局。但普遍论者或许把握了另一半真理:任何专制政体迟早都会遭遇民主化的压力,都会面临解体崩溃的危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