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冬天的礼品(之二)

2011年11月18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有一天,我会远远地注视他的背影,向我已不可能再去的地方跑去。这就是生命之链

胡发云|文

  3

  星星,小溪,白兔和白雪

  我寻回早被遗忘的梦

  我给你讲着那些童话

  你却带我走进童话中

  如果不是他的来临,我们此生可能再也无缘与童话相遇了。

  当他刚刚咿呀学语,我便听见了童话的语言,几乎不用温习回忆,我立即用这种语言与他对话了。这是一种干净、美丽、充满诗意的语言。当使用这种语言的时候,许多枯燥平直的词儿立即变得丰富动人意味无穷。花儿、小鸟、月亮、飞机、小金鱼、饼干、苹果、姐姐、弟弟……一个又一个夜晚,我斜倚在他的枕边,讲小羊过河,狗公鸡狐狸,乌鸦喝水,小红帽、狼外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大林和小林,小木偶匹诺曹……这些我短暂童年中如流星般一划而过的童话,竟如此深刻如此清晰地印在了我的灵魂中。我讲给他听,但更多的是讲给自己听,或者说是我们俩都在听一个遥远的声音给我们讲着人类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真诚、善良和美。于是,我和这个陌生的、属于下一个世纪的人找到了我们都能听懂的语言。我们开始交流.一个童话接一个童话地讲下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