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依依韶华旧乐(之五)

2011年10月26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网
老贝倾尽失聪残躯的生命,讴歌万类所共求的、为博爱大同唯一立足之基的“欢乐”,呼吁人类别争别打了,既然都是为“欢乐”才来到人间走一遭,那就在“欢乐”中友爱拥抱吧!

常罡|文

  回想起来,我在音乐学院最爱上的课,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不是和声、对位、曲式、配器四大件,也不是中外音乐史、音乐美学等主科课程,竟是属于副科的钢琴课。

  家里原有一台古老的德国钢琴,老到上面还有放烛台的架子,但象牙贴皮的琴键,看上去依然整洁悦目。为了学习和声,我曾对着教程自学弹奏。现在可好了,音乐学院的钢琴老师们,正在那儿敞开手臂,笑脸相迎。

  在音乐学院,钢琴共同课教研室的老师们是一个极其特殊的群体。她们担负着除钢琴系以外所有科系学生的钢琴教学。我统计了一下,这些老师均具有如下几个特点:第一,都是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毕业;第二,都曾有过成为钢琴家的梦想;第三,这梦想都破灭了;第四,都把梦想破灭后遗存的激情,一古脑倾注到学生身上。不管你是指挥系的还是作曲系的,不管是学提琴的还是学二胡的,统统要训练成钢琴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依依韶华旧乐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