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依依韶华旧乐(之二)

2011年10月21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进店,哟,长笛旁边摆着一支短笛!盒子比眼镜盒大不了多少,笛身只有钢笔粗细,长仅拃许,分成两截,周身也满镶银键,简直像微缩的长笛。平常难得一见,属珍稀品种

常罡

  北京绒毯厂在远郊清河镇。骑车上班,自城里出德胜门,还要骑一个多小时才能到。第一次骑车去厂里,骑了不知多久,眼看到了厂门口,几个人单腿站定,互相看着,可就是没人抬腿下车。腿骑僵了,劈不开叉。

  入厂报到的那天晚上,大雪纷飞。安顿好宿舍,我取出心爱的长笛。轻轻一吹,如同特务发出接头暗号,呼唤周边潜伏的同伙。

  果然,正吹着,敲门声响了。门一开,进来两位师傅,年纪不老,介乎中、青之间。领头的自报姓周,问了问我的情况,又让我吹了两曲。市纺织局每年要组织文艺汇演,通过审查的节目还能参加五一、十一在中山公园的游园演出。他说届时要把我从车间里调出来,脱产一个月,参加厂宣传队的排练演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依依韶华旧乐
版面编辑:王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