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依依韶华旧乐 (之一)

2011年10月20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仍然记得那件精巧的乐器摆在东四信托商店货柜里的模样:黑皮盖盒,打开,乐器被卸成三段,分卧在内衬红色丝绒的凹槽里,管身乌黑,镶满银灿灿的按孔和键纽,令人心动

常罡

  我仍然记得那件精巧的乐器摆在东四信托商店货柜里的模样:黑皮盖盒,打开,乐器被卸成三段,分卧在内衬红色丝绒的凹槽里,管身乌黑,镶满银灿灿的按孔和键纽,令人心动。

  笛管胶木制做,按键纯铜镀铬,标价四十元。

  店员说得天花乱坠。这叫加膜笛,西洋长笛和中国竹笛的结合,星海乐器厂发明创造。笛身三段相插,按键设制和西洋长笛相同。在第二截管端,设有一可旋转套管,转至有圆孔处,便可贴上笛膜,吹出中国竹笛的声音,弥补了竹笛须指按半孔才能演奏半音的缺点,更能随意转调。套管转过去,圆孔堵没,又变回长笛音色。

版面编辑:王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