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兵谏的政治诉求——辛亥革命启示录之五

马勇
2011年09月23日 13:50
滦州兵谏并无太多革命性质,纯粹是体制内抗争
湖北军政府的政治诉求,实际是迫使清廷在君主立宪和铁路国有两个方面适度让步。
 

  武昌起义是辛亥革命的关键,但由于后来的民国历史将“革命”弄成了关键词,因而武昌起义的性质,也就总是往“革命”靠:那些新军下层军官或士兵组织的读书会,成了很早就觉悟的革命组织,武昌起义的最初目的就是要推翻清廷推翻帝制,就是要重建一个汉民族的共和国,就连清廷命官黎元洪,一出场也是参加革命。

  这种泛革命化的表达固然有意义,但毫无疑问与历史真实略有差距。武昌首义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省新军起义,直至滦州兵谏,其性质只是体制内抗争,其目的就是希望清廷遵从民意,改正错误,重回君主立宪的正确轨道。这是研究辛亥革命的关键,否则就不容易理解这场大变动的意义。

版面编辑:张新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