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50】奥巴马《美国就业议案》之争议

2011年09月19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每次危机都是换汤不换药,其实质和经历都大同小异。通过研究过去八百年的金融历史,两位学者发现,由银行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比其他类型的经济衰退持续的时间要长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9月中旬,人们对美国经济形势的看法并没有因为奥巴马总统9月8日在国会山慷慨激昂的讲演而统一口径。共和党领导人没有立即全面否定奥巴马倡议的《美国就业议案》,而是措辞严谨地为以后的角逐和妥协打下伏笔:“虽然我们看法不尽相同,但我们可以一起工作。” 这样的措辞进可攻,退可守,无懈可击。

  政治上相互不服的明争暗斗是残酷的,财政上的加减乘除计算出的数字是冷峻的。真情实感和道义责任在冷酷无情的现实中显得微不足道。股市和美元继续疲软,加上欧元危机的笼罩,美国国债继续受青睐。美国保守派仍然责备政府政策多变,恶化投资环境,导致人心惶惶;自由派仍然觉得政府改革的步伐不够大,行动不够坚决果断,对共和党让步太多,以至于最终的结果不过是抹稀泥而已。简而言之,一切如往。

版面编辑:张新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