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南水北调水源困境

2011年07月24日 00:1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确保丹江口水库入库径流稳定,是南水北调中线稳定运行的关键因素。目前来水量减少可能性犹存,取水口调度难题未解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丹江口被誉为“水都”。但是,如果丹江口未来水量减少,南水北调工程该怎么办?


  这也许并非天方夜谭。7月19日,参与过南水北调中线环评或可行性方案制定的多位长江委退休官员和专家告诉财新《新世纪》,目前丹江口水库的来水情况确实不容乐观,水量在总体上可能有逐步递减趋势。

  目前,他们正在起草一份非官方报告,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重新论证南水北调中线的调水方案细则。

  此时,长江委多个部门的专家和官员也正忙于准备汇报材料。他们需要回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4日在丹江口考察提出的水质、移民、环境容量、水资源利用和水生态保护等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