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贞楠姑娘

2011年06月24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十三亿人口宏大的中国啊,你怎么把一家五口生存的重负交给了一个十三岁的女孩子?

  2007年春天,贞楠带着两件景德镇瓷器,从南昌到北京找我。她想考研究生,但她实在无法确定应该考什么专业,教育、新闻、心理学、社会学……楠在这几个专业里旋转,直到头晕。于是,要我来帮她拿主意。

  我的回答也很直截了当:如果兵临城下还不知道该打谁,最好收兵。

  接下来,贞楠给我讲了她的故事:父母都在采石场打工,两个人同时得了肺癌,在一年之内先后去世,留下弟弟、妹妹,还有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当时,她只有十三岁。贞楠讲述时很平静,居然没有流泪,好像在说别人的故事。我想她的情感,已经被残酷的人生抽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