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中美间一段艰难友谊

2011年06月24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四十年来辨是非,红歌起处看宫闱。博士和总理的艰难友谊,也是中美关系的写照

  今年5月,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出版新书《论中国》(On China),厚厚六百页,总结中美外交关系的经验教训。

  基辛格从古代中国和华夏传统文化谈起。他特别强调,《孙子兵法》和围棋中的“势”之概念,是理解中国外交风格的关键。这一部分是开导美国人的;中国人最感兴趣的,当是博士自1971年访华后,四十年来与四代中国领导人的交往,诸如他与邓小平商谈某一棘手问题时,邓公亲手旋下麦克风以示绝密的那类情节。其中最动人的,则是博士与周恩来总理的友谊。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