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为什么是新军?——辛亥革命启示录之一

马勇
2011年06月03日 11:36
军队属于个人或者属于皇上,当然有它的好处,但这说到底是一个双刃剑
 

辛亥革命第一枪

  1911年10月10日晚,驻防武昌的湖北新军工程营发生哗变。部分官兵不顾禁令冲出营房,夺取楚望台军械所,缴获大量武器弹药,此所谓“打响辛亥革命的第一枪”。


  当时公推楚望台值队官吴兆麟为临时总指挥。吴毕业于湖北参谋学堂,足智多谋,欣然受命,后即部署炮队、工程营等哗变士兵连夜进攻湖广总督衙门。总督瑞澂闻风丧胆,越墙而逃;第八镇统制张彪抵抗了一阵,终于也在猛烈炮火攻击下仓皇而逃。

  11日晨,枪声停止。义军代表蔡济民、邓玉麟、张振武等来到湖北省咨议局,希望与咨议局议长汤化龙就局势及未来交换意见,商量对策。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