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愤怒的师爷

2011年06月03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被精神病”的一位底层知识分子最终冤死狱中,他昭显着士的精神

  1730年2月19日,湖北通山县令井浚详的师爷唐孙镐突然宣布辞职。他告诉东家,自己将赴上级衙门递交一封呈词。井县令要来这封慷慨陈词的文章,读罢胆战心惊:跟随他数年的幕僚竟写出如此犯上之词。

  事情缘起于曾静案发生之后,《大义觉迷录》刊发之前,雍正下过几道谕旨,命令全国的读书人讨论对吕留良的处理意见。如今我们难以忖度皇帝的真实用心,他是为了“引蛇出洞”,让那些躲在暗地里的异议者暴露行迹,还是仅仅彰显一下他兼听则明的帝王风度?但那些投机的士人看到了机会,如果响应皇帝的号召,便很可能得到青眼,一步登天。一个名叫诸葛际盛的福建泉州士子跳了出来。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