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基层政府权威重建

2011年05月27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乡镇政府陷入治理的僵局,究其原因,不容忽视的是基层政府的自利性追求膨胀

  每次和赵树凯一起聊天,总有收获。原因在两点:他非常了解基层;他乐于探究道理。这两个特点用专业术语说,就变成他是那种力图连接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的学者。在今天,这两类研究常受困于互轻、互拒及互不沟通的状况。赵树凯的《乡镇治理与政府制度化》基于现实,借助学术性的分析语言和逻辑,触及尖锐学术问题,并试图提示政策和改革方向,实属难得。


  这部专著着力回答了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乡镇政府的实际职能是什么?不同于根据各种书面资料进行推论,作者在基层政府的工作实践中锐意观察,总结出最基本的两项:管制乡间秩序和提供公共服务。前者涉及控制——通过会议、文件、汇报和检查,对村庄进行日常行政监督;后者涉及公共支援,通过治安、教育和卫生辅助,保障管片和包村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基于作者在县乡工作的直接经验以及对治理过程的直接参与,作品对上述两项职能给出详细描述。此方法必定能道出书面分析难以看到的东西。比如,和瞿同祖的《清代地方政府》一样,赵树凯也留意到了政策法律在基层“不总是被遵守”的事实。因而力图超越对法律和行政典章的资料依赖,勾勒实际运作中的地方政府行为,是本书的重要特点,也使之更贴近现实。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