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师的背影

2011年05月08日 00:4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出现的“光荣榜”中,有25位被引为骄傲的“清华人”。其中曾就读于清华(含西南联合大学)的有15人,即叶企孙、梁思成、闻一多、陈岱孙、费孝通、钱钟书、钱伟长、邓稼先、杨振宁、李政道、季羡林、钱三强、曹禺、吴晗、华罗庚(华是被梅贻琦校长破格培养的特例),除了后三人,他们多被录取为美、英、法庚款官费留学生(仅季羡林是留德交换生)。茅以升、竺可桢、钱学森、张光斗四人原非清华学生,但考取了清华的官费留学名额;四人学成归国后,仅张光斗到清华执教,其余三人与清华再无瓜葛;若定要列入清华账本,同样状况的还有一位更大的名人——1910年清华庚款留美官费生胡适。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