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26】美国国情报告之一:奥巴马该说什么?

2011年03月07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奥巴马在谈竞争力这个问题时,脑子里想的其实是中国庞大的贸易盈余,那么他就应该直言不讳地说,中国应该减少贸易不平衡,不要借用“提高竞争力”这个幌子。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1月25日晚9点,奥巴马总统按惯例在国会山向民选议员和全国人民作一年一度的“国情报告”(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 此前两周,人们就开始议论纷纷:总统应该利用这个黄金时间说些什么?传达怎样的信息?

  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CEA)、现伯克利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经济学教授罗默(Christina D. Romer) 在1月15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认为,奥巴马这次讲演的重心应该放在控制美国长期赤字上,该文用大量篇幅指出控制长期赤字的具体步骤。罗默重视财政纪律(fiscal discipline)的程度在经济学家中有一定代表性。她的这篇文章受到哈佛大学宏观经济教授曼昆的赞赏。罗默的基本思路是:现在就许诺减少长期赤字,但小心裁减眼下赤字,因为经济复苏还比较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 。这一观点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国际经济学家弗兰克尔(Jeffrey Frankel)的想法如出一辙。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