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对话的力量

2011年02月28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读此书,十年风云重又舒卷。它是探究这支团队成长史的案例集;对于有志于提高采访能力的同行,还可作为采访范例。

杨哲宇

  曾有方家指出,胡舒立之所以成为著名财经记者,主要得力于人物访谈。只要读读她早期作品《改革没有浪漫曲》和《新金融时代》,便可知此言不虚。其实,她率领的团队能取得今日之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力于人物访谈。这本《舒立对话:未来十年是谁的游戏》可以作证。

  这本书收入了胡舒立团队过去10年来对国内外政治、经济风云人物的采访录,全部以问对形式呈现。不知是必然抑或偶然,这10年的头尾,全球都在忙于应对危机:起于亚洲金融危机,终于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然而,在此冷峻甚至萧瑟的大背景下,虽然改革开放渐渐减速,但中国“和平发展”的成就是不争的事实。胡舒立和她的同事们始终密切关注着国内外的政经动向。一俟机会成熟,便毅然出击。这些作品虽然全部在原《财经》杂志和现今的《新世纪》周刊和《中国改革》上发表过,但是,今日集中读来,十年风云重新在眼前舒卷,可令读者鉴往知来。它也是探究这支团队成长史的案例集。对于有志于提高采访能力的同行,特别是初入行者,这本书还可作为采访范例。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