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酒色之间

2011年02月18日 20: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我之所以认为酒鬼相对可爱,是因为他们实际不是在玩而是在毁

  单调的中年生活令记忆麻木,思绪只停留在眼皮子底下的那些琐事上。倒也不是不想将来,但中年所想的将来,基本都是因眼下的琐事而引发出来的将来琐事:孩子入学啦,换车换房啦……这个年纪的思绪,完全就在生活的表层上被吸干,它不能深入(沉思),也无能出离(幻想),回想和展望(而非回忆和憧憬)均由眼下琐事触动而生发蔓延……

  像我这类力避“琐事”的中年人(有朋友说我“局外人”),除了将一部分精力用来应付那逃不开的“琐事”——再“局外”也要吃喝拉撒睡——剩下的精力用来干嘛呢?以我的观察,大约都投入“玩”中了。我们看到那么多所谓不负责任或“活得潇洒”的中年人,成为酒鬼、美食家、收藏家、色鬼以及各类“发烧友”,这之中好像还真是酒鬼稍微可爱一点吧?我是说真正的“酒鬼”,不是说每顿二两每天半斤的主儿。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