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只剩下了围观

2011年01月28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弱者的反抗要强到什么程度才是有意义的反抗,又要弱到什么底线才不致沦为阿Q的自嘲?

  也许我们都忽略了,“维基解密”的杀伤力其实是有前提的,那便是阳光与透明的力量。一旦把掌权者和大机构那些不可告人的秘密暴露在公众的目光之下,那些神圣而不能侵犯的权贵便会变得如小丑般可笑,陷入一种尴尬,最后迫于舆论的压力(如果不是法律压力的话),更改问题重重的既定做法,甚至黯然下台。信息的公开与舆论的生成是一组连锁反应,前者是大家发现了国王原来没穿衣服,后者是大家开口嘲笑国王的窘态。我们相信信息与舆论,是因为按照常理,它们有可能开启和引领更多的目光。而目光,它是可以改变现实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