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财新荐书:2010年度书单

2010年12月31日 20:2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正值新岁初始,《新世纪》周刊编辑回首往昔,从2010年本刊与30余家合作出版社的近千本推荐出版物中,择选出年内出版的最具阅读价值的好书,作为“2010年度书单”,略加点评,与读者共享。

失落的一代:中国的上山下乡运动1968-1980

  [法]潘鸣啸 著 欧阳因 译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潘鸣啸是一位法国汉学家。深入到知青当中的翔实调研,既使此书具备了厚重的史料和充足论据,也使他获得了对中国当代史极为准确的洞察。据统计,“上山下乡”的人数大约有1700万。这场史无前例的有组织的大规模人口迁移,是一场彻底的政治运动,对整整一代城镇青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书汇集了亲历“上山下乡”运动诸多知青的面谈记录,对个中关节的深入探究,堪称对“上山下乡”运动的全方位研究,指出其动因不仅在意识形态方面、经济人口方面,也在政治方面。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