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财新荐书(2010年12月)

2010年12月03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新经典阅读

  《法兰克福学派:历史、理论及政治影响》

  罗尔夫·魏格豪斯 著 孟登迎、赵文、刘凯 译

  世纪出版集团2010年11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在“导言”中,作者引述福柯的自述:“如果我能及时了解法兰克福学派的话,我肯定会节省很多劳动。那样我就不会说一大堆废话了,也不会为了避免迷路而尝试那么多错误的途径——当时法兰克福学派已经把道路清理出来了。”这篇导言还告诉我们,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不仅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而且催生了法兰克福大学的社会研究所——创建者是一位百万富翁的儿子(第一章)。在他内心的两条路线斗争中,马克思主义获胜。对一位中国读者而言,更有兴趣的是法兰克福学派内部发生的各种“游离”——理论游离开了实践,哲学游离开了科学,理性批判游离开了对理性的拯救,理论工作游离开了研究所。作为批判理论的大本营,批判与自我批判这一思想路径是否注定要从最初目标游离开去?这是一个有趣的思想史问题。但是,这部作品中译本的最后一项或许并非微不足道的特征是,售价98元(两卷本)。在通货膨胀的刺激下,内地的书价正迅速追赶香港。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