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重思自由

2010年11月27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只有市场经济才能启蒙中国人,要站在市场的喧闹中争自由

  熟悉美国历史的人们必然记得一个事实:真正代表美国自由精神的,不是坐落在纽约自由岛上高举火炬的自由女神,而是费城那座1751年由美国人自己铸造的古老的自由钟。它是美国人奔向自由的进程中最醒目的里程碑。

  今天的美国虽然还陷在金融危机之中,但谁都不能否认,它仍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体。在韦伯开创的宗教社会学学术传统背景下,现代性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理性化程度,就是去魅的过程。但是,面对美国,曾经用在欧洲社会发展分析的各种学术理论统统失效,都不足以解释美国传统,因为这个世界上最为发达的国家,竟然有着最朴素的宗教性。很多去过美国考察的学者和官员,回来后用“美国是一个例外”的借口避而不谈美国,并由此认为美国的自由精神和国家制度建构并不可以复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