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基业何以不能长青?

2010年11月06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这本书试图回答一个基本的问题:一流公司为什么在成功之后走向了失败

  记得《基业长青》出版时,我还在摩托罗拉担任战略经理,读到摩托罗拉在该书中被称为“visionary company”(“高瞻远瞩的公司”)时很高兴。后来我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参与跨国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项目研究,接触了像通用电气、可口可乐等更多的“高瞻远瞩的公司”,从中学到了很多真正的基业长青之道。

  回国后我写了一本书——《差距》,把中国的一流公司与世界一流公司作了一个对比研究,对比了海尔与通用电气、联想与戴尔、娃哈哈与可口可乐、华为与思科、波导与摩托罗拉,TCL与诺基亚、方正与惠普之间的差距,我也因此结识了王石、李东生、柳传志等中国一流的企业家。当时我与他们讨论的问题只有一个,就是中国企业如何才能够成长为世界级公司。到现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柳传志常常从《基业长青》中引用一句话:“企业的领导人要从内部培养,而不是空降兵。”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