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徐献瑜

2010年10月30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计算数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100岁(1910年7月-2010年10月)

  北京万安公墓,他和夫人的墓碑,上面刻着数学公式,下面刻着儿歌《摇啊摇》的五线谱音符。他是数学家,他的夫人是幼儿音乐作曲家。

  徐献瑜是北京大学教授。10月23日,他去世的消息,在年轻人活跃的网站和微博上传递时,引发了“名师无名”的讨论。今天中国的计算机科学和互联网发展的背后,有他以及几代弟子的贡献。知情者在微博上说:“王选那代巨人,都是徐老先生的门生。”

  徐献瑜的一生与很多个“中国的第一”相连。1938年,他是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第一个获博士衔的中国人;1956年,他在前苏联编出了中国人写的第一个电子计算机程序。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发布讣告说,徐献瑜是“我国计算数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是我国第一个计算数学学科和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计算中心的创建者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数学软件库’的研制和建立的主持人”。中科院院士杨芙清是徐先生第一个计算数学的学生,她也是在老人退休后才知道徐献瑜写出第一个程序这段经历。“‘文革’中有人说,徐献瑜不会用计算机。先生听到后笑笑,什么都不说。可见先生这代知识分子的气质。我的心目中,先生的形象是淡定从容,高洁睿智。”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