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从边镇粮饷到财政危机

2010年10月15日 19:34 来源于 财新网
论其利病,有助于发挥史学所以经世之功用

  明朝亡于财政败坏,而财政败坏起于边饷剧增,这本是史家共识。然具体的情况与确实的数据,能深入讨论者不多,近30年来仅有黄仁宇的著作,较为史林称道。赖建诚教授以经济学家治史,颇能就其所长,解读《万历会计录》及潘潢、杨俊民、魏焕、茅元仪等明代大臣学者提出之军马钱粮数据,讨论供给边饷的各种财源,分析明朝边军、边饷管理的困境,并联系到国家兴亡的议题上。可说是继黄仁宇之后的又一具重要学术价值之力作。

  该书的优点,首在选题之重要。赖建诚选了一个明史、军事史及财政史的重大问题,在现今史学界讨论食衣住行及情色等社会文化史的流行趋势中,他坚持史学注重军国大事的传统,可谓史林之异数。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