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查理·芒格的利剑

2010年10月08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我的剑留给能够挥舞它的人”

  巴菲特说他一生遇人无数,从来没有遇到过像查理·芒格这样的人。在同查理交往的这些年里,我有幸能近距离了解查理,也对这一点深信不疑。甚至在我所阅读过的古今中外人物传记中,也没有发现类似的人。查理就是如此独特的人,这种独特性既表现在他的思想上,也表现在他的人格上。

  比如,查理思考问题总是从逆向开始。如果要明白人生如何才能得到幸福,查理首先会研究人生如何才会变得痛苦;要研究企业怎样做强做大,查理首先研究企业是怎样衰败的;大部分人关心如何在股市投资上成功,查理最关心的却是为什么在股市投资上,大部分人都失败了。他的这种思考方法,来源于一句农夫谚语中所蕴含的哲理:我只想知道将来我会死在什么地方,这样我就永远不会去那儿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