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钱伟长

2010年08月06日 19:1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近代力学奠基人之一,科学家,教育家,98岁

  1931年秋天的清华园,物理系主任吴有训迎来了一批新学生。但整整一个星期,每天早上8点他来到办公室,一名历史系的学生早就在等候了:要求只有一个,就是转系学物理;理由也只一个,想造飞机大炮。他就是钱伟长。四年后,数理化三门高考只有20分的钱伟长,在物理系里成绩最好;14年后从美国回来,已是中国顶尖的物理学家之一,后来更被誉为中国近代“力学之父”和“应用数学之父”。

  钱伟长出生于江苏无锡,一个只有几百人的小村子七房桥,这里走出了多位蜚声中外的名家。16岁时,父亲去世,钱伟长就与他的叔叔、国学大师钱穆一起生活,也打下了深厚的文史功底。1935年大学毕业,钱伟长考取清华大学研究院,随吴有训从事光谱分析研究。1940年1月他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两年后拿到博士学位,钱伟长来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喷射推进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与钱学森、林家翘、郭永怀一起,在“世界导弹之父”冯·卡门指导下从事航空航天研究,从火箭的空气动力学设计、火箭弹道计算到人造卫星的轨道计算等,也参加了火箭现场发射试验工作。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